觀察與抽象性

上班等公車,公車等了蠻久,暗自想說乾脆吃完蚵仔麵線再騎車去上班,不死心繼續等,299來了但車上很擠,各懷鬼胎,上車之後開始觀察,主要是有一個女的,太矮沒有地方可以抓,我自己也不好意思給她抓。旁邊有三個媽媽在聊天,說朋友原本開海產店後來改開小吃不習慣的,說什麼海產店一盤一百多很好賺,而且要炒什麼料配好好的很快。言下之意是說小吃賺很慢,配料不好用。討論就業,說什麼是環境在改變人的論點,反正是有隱約聽到上天關一扇門,會給妳開一扇窗之類的說法,之後我就沒繼續聽了,我後來繼續觀察沒有抓任何東西的那位女生,似乎還很年輕,推測是大學生吧,穿拖鞋去上課,因為隨車搖擺,她把腳步跨大了,還假裝震定玩手機,有一個男的其實可以讓把手給她抓,卻一副不知道的樣子,我猜他是知道,只是裝傻而已。


到了台北車站之後,回想自己仰賴著機運的觀察敘事至少是覺得是一個還不錯的「宏觀」開場,尤其是在我不知道如何開場的敘述之下;就好像是朋友一個月沒見面了,總是要先熟悉一下說話的感覺,在問一些比較私密八卦的。


如何回應一個好笑的連結,除了說好笑之外,怎麼也讓別人聽得懂好笑之外的好笑還是什麼其他的,考驗著自己要說想說的話,而不要言不由衷去掌握「客套」的涵量,又一直懷疑部落格到底要不要一直講一些「這種東西」,而且已經習慣用感情告白,要如何在透露另一段感情告白,還能唯持在「告白」的維度。而不會有所顧忌。


如何誠實地描述這一個月發生的事,例如把中間去墾丁參加春吶描述一遍:
前一天晚上參加藝術學院聚會的置身事外,像是熱身,我在喧囂中悄悄的離去。

一大早掃墓結束之後,踏上旅程,先是坐高鐵到高雄,不被老外信任的計程車司機,因為自己想要快一點到達墾丁,還是被他擺了一道,只好花錢消災。

到了春吶會場,「只有距離,沒有遠傳」在最南端失去訊號,一片混亂的場景中到底情歸何處呢?

音樂不是很重要,因為在世界遺忘的角落同時又是媒體觀注的角落就可以激情擁吻?據說是新聞報導春吶墾丁群魔亂舞,活春宮想打野炮卻忘了帶套子千萬不能衝動?

真實和虛幻之間已經不是一種可能性,反而身體移動和滑鼠的移動的工具和介面的差異。
例如:描述方式就需要很有技巧,大蝦做為一個關鍵人,碰巧串連她姐姐比比和她同學阿目,Facebook隨機的聯結網絡和真實距離的差距。




情感困境
穿插著上禮拜四錄台北當代藝術中心「誰怕艾未未」座談討論的筆記:
首先徐文瑞的聲明稿聽說是陳界仁寫的,當然一開始聽有點好笑,我是說當代藝術中心呼籲中國釋放的聲明好像是有點自嗨,但討論到後來這紙聲明有了180度的轉變,容後再述。

張鐵志介紹艾未未從當代藝術跨越到社會影像紀錄的總總歷史事跡,包括川震的和楊佳等等蠻詳細的。

李士傑介紹影像運動可能的方式,並特別注意在艾未未神話之外,台灣影像運動者可以參考的地方,特別是最近發生很多事情,台灣的影像紀錄社會成為一種可能的事情似乎少了很多。

郭力晰沒有什麼準備就被叫上台了,結論好像是台灣現階段可以努力的是成為一個可以進步努力的民主典範之類的。

Ouch發言,劈頭就問關於最近北美館館長任命黑幕事件,和活彈藥安眠藥事件,種種在新自由主義的體制下,一直讓藝術在社會成為一另種可能節節敗退。
謝小韞說黑函事件已經進入過調查程序,一切都合法沒有問題,而艾未未是她親自跑到日本去找他來台灣舉辦個展的,藝術家身份特殊對台灣意義重大,台灣對大陸巨人不甚了解,就算是艾未未沒被釋放依然能照常舉辦。

後來有點忘了順序,主要是王墨林的放炮讓火藥正式點燃,直接幹譙文化局,調侃在座的謝小韞,到底台灣有沒有資格討論艾未未,除了將討論正式將炮口向內之外,也考驗主持人在各層次議題掌握與圓融場面的能力。

再來是大陸交換學生,主要結論是對抗大陸用直接蠻幹的方式必死無疑,若是可以用擦邊球的方式軟性式的改變,以韓寒為例,但後來李士傑說擦邊球是一種幻見。

第二勁爆點發言,身份是在中國藝廊上班的小姐,主要是說艾未未會像外界誇飾中國政府的暴行,有策略性的「政治計算」累積自的藝術資本,並利用歐美反中國的政治因素,然後她還說她十分懷疑中國到底適不適合民主?

活彈藥策展群其中一出來講安眠藥的事,說事情到了媒體那邊就沒辦法了,ouch說不能躲在溫暖的空間,應該更進一步想如何跟媒體對抗

王墨林在對文化局補槍,主持人建議要另一開論壇。

最後一個人發言說,談艾未未很重要,因為如果將來台灣被大陸統治,勢必面臨到類似問題。

徐文瑞幽默的說當然是「很希望」說紙這聲明能被中共接受,也就是最後這場討論讓剛開始好笑、有點自嗨感的聲明,在炮火猛烈中通過眾人發言自我反省兼內外檢討,印證了在藝術對於政治的「不可能」憾動,但反過來說就是藝術在政治上「可能」之處,也就是聲明到最後變成了重要的「操作」方式。


更多討論請看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fbx/?set=a.10150215539109878.347778.361110184877

我決定透過一個
多層次的問題就好像我要把所有的事情都融合在一起說的「大敘事」
一個月之後又開始了,一個人過完週末的禮拜一
想透露什麼蛛絲馬跡交待近況
所以我覺得這(我在fb與大蝦姐的互動)跟妳所謂不在乎的感覺是要分開來談的,尤其是我也不太清楚什麼是在乎跟不在乎的狀態,

你不太清楚,但是我已經告訴你,我.很.介.意.
前天在msn上說我吃醋了
到昨天我一直非常忐忑不安
很怕她又要po什麼上去
跟期待你不會回應

但還是回應了
所以我就崩潰了

你說你都解釋過了
可是 ... 我也表達了啊
這就是我感受到的不在乎
踐踏我 到連她每一個貼的東西你都要回


恩就是被這麼認為了 http://www.facebook.com/notes/%E5%BC%B5%E9%B4%A8%E7%9B%AE/%E9%A9%9A%E5%9A%87%E9%81%8E%E5%BA%A6/10150234980994529

反正近況大概就是這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