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人士

非常明顯地,最近推特、噗浪或是facebook(見本部落格右方連結欄位)的心情近況中缺席,突顯過去在這些一干可簡短描述當下狀態或者靈感的平台,利用化名來擬仿操作「李大勇」或是「李小勇」某種特殊語境下的戲謔策略,卻因最近發生的事情,透露出真實情感,不得不回歸到「情緒宣洩」這個微網誌崛起的原始功能。

搖擺在「在笑與哭之間」,我願意正視自己可能同時導向「甘草人物」的搞笑與「認真感性」的真性情如此天平兩端的狀態:在當前「認真就輸了」,不願意輕易透露內在情感的時空語境,無可「解碼」的機歪遊戲正遭遇著「我要坦白」的感性挑戰。

「嘴巴說不要,身體倒是挺誠實的」,嘴巴(想要的,但尚未達到的)說沒關係;身體(最誠實的器官)卻緊張的要命。想要不在意卻根本沒有辦法,這邊不是在探討心靈跟肉體的哲學問題。而是我想生活化一點,意思是就算觀念和想法已經改變(樂觀),可是身體的食慾不振確切證實牽掛的東西還在。所以我必須得仰賴著時間造成「作用」,靠著去「渡過日子」(包括睡眠),思考付諸行動,才會變成「就這麼走過來」的經驗沉澱。

像是昨天去光點看「森林中的殉道者」(The Sound of Insects, Record of a Mummy),剛好串聯到關於「時間的磨難」,人家可是心理(等死)和生理(絕食)交迫的極致。死亡的「大無畏」耶!

除了增加「生活趣味」,我應該真的有關心的東西,包括打字(書寫部落格)這樣的動作,也就是在時間向度中提問「關於未來」即使是一時無言,所以是不是上班某一天的早上,看到一件事就夠了。即使是身體在靜止中(就是沒有完成什麼特別的事,但腦中會不斷思考)的存在感也必須不斷的去應付時間,不能時常直達內心屬於正常,約有百分之八十要輕鬆應對。


好比上面這段影片,對照著伴舞小姐(真人)們的流暢速度,我看到了仿生機器人的掙扎(遲緩且帶有抽搐的動作),好比看到曾經對你很兇的主管突然中風的可憐樣子,想起「2001太空漫遊」Hal這部人造電腦一點一滴地被抽空、毀滅(所以我又忽然感性地複習「daisy」),對機器生命的憐憫更獨特於對於一般生命的同情,好像就是那麼帶有虛構意味的故事,以「生命化」為名的科幻感性過程(一種幻滅)。

所以當複雜想法回到「善心人士」的終端,好像真的一時有那麼回到孟子所云:「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的單純意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