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inception(全面啟動)的幾點想法

首先感謝香菇的邀請,正面的來說,雖然對這部片批評聲浪不斷,卻能常掛記在心地聯想。本文可以說完全「無雷」,請放心點閱。

★面對剪接極閃爍、極氣勢磅礡的inception看大螢幕到底有沒有差?但是看bill viola(見下面影片)大銀幕的錄像確實有差,意思是說,inception和bill viola的錄像都用「慢速」來達到時間擴延敘事,但inception卻是在一陣快速的剪接當中,為了縫合了劇情結構,而怎樣也達不到viola的影像性的詩意或是什麼其他的東西。



★說到詩意,大概電影演到一半就可以知道不太會有這種東西,唯一最有fu的地方是結尾,感性的訴求不是說小孩子轉頭就可以完成的,而是似乎可以預見電影會在陀螺旋轉的那個結束,而且要非常注意那個旋轉陀螺的聲音是有點「變速」的感覺,也就是不是「均速」,不是某種永恆的狀態下將畫面剪斷。


★說點建設性的,也就是大家最關心的「劇情」方面,比較好笑的是「夢中夢」這字眼在當作台詞被講了好幾次之後,似乎等於是不斷告誡觀眾「下一個夢要開始囉」,等於是「演員又要開始演戲囉」這樣的後設感在這場十分嚴謹的方程式解謎中,達到了三不五十會覺得演員好像笨蛋的效果(尤其是渡邊謙到最後根本變成諧星)。


★比較「入戲」一點來說,當然本片最大的核心「心理治療」的過程,在於說容易「植入」一般人的感情困擾或是家庭失和下集體建構出來的不完美資訊下的遊戲,像是在咖啡廳聊是非:A說B和C八卦,B說C和D的八卦,C說A和B的八卦,結尾「演到頭來一場夢」,似乎可以成功地將前面的因果歸結成為一個完整句點。


★老婆心理崩潰的夫妻又有小孩牽絆典型的家庭悲劇,無疑的讓人想到Las的「撒旦情與慾」,相較之下inception對心理異常與肉體的探索實在是少的可憐(但臥軌的地方我有驚了一下),回過頭來看,電影前面出現培根(Francis Bacon)畫作又如何?比較能解釋應該就是,夢境就像「身體」的巨大迷宮,夢境-空間-身體的隱喻,要移除某個人的潛意識,好比從尿尿變黃肝不好開始回溯是不是最近吃了什麼奇怪的東西。


★空間方面讓人想到(導演肯定是有非常多參考到)M.C.Escher的畫作,但「挪用」是否可以將原畫提昇成為一個視覺和動態時間上可能,看到三低的循環樓梯搞成如「成龍電影」動作片般的空間和身體閃躲技術,我就覺得不太妙(就娛樂嘛)。




★為什麼要談宗教性?違抗物理性早就不是inception「逆天」的手段,而像是某種炫技。差別在於最像「2001太空漫遊」的場景不是漂浮,而是石油大亨生離死別的那個黑色房間,一個最能接近死亡的心靈的教堂,在「2001太空漫遊」已經在探討人造物的生滅和宇宙神秘的時候,inception還在仰賴編劇的想像力在跟觀眾說故事,僅僅仰賴那所謂的「人工」創造力。這不是「逆天」,而是忘記了上帝。


★為什麼要談宗教性#2?inception奸巧地利用當代人類對夢境的想像,並仰賴科學的理所當然的萬能,人類想像力的萬能,以一個心靈全知的手段入無「神」之境、像是遊戲般複雜劇情結構迴避了更上層的必須面對的課題,所以當撥開讓人迷惑(著迷)的形式,看到以一個老梗:通緝犯的家庭回歸,幸福美滿地困在永不醒來的夢裡,夢境現實傻傻分不清楚,這也就是所謂的「宿命留白」了。
(私自以為近來看到這幾部:「神探」、「非常母親」、「秘陽」的宿命留白都比inception來得有說服力)


留言

  1. (特別收錄與學妹的對談:從今敏到全面啟動)



    學妹:對噢,今敏過世了,妄想代理人非常棒,愈看嘴巴愈合不起來,這

    電影感會不會太強。



    我:馬拉松嗎,一次看完全部,連眼睛都閉起來了,嘴巴還一直張開。



    學妹:哈哈,很貼切,妄想代理人其實我還是分兩天看完啦,一次看完實

    在頗累,今敏去世我有點錯愕,他算是我最喜歡的日本動畫導演之一(有

    韓國血統)。我讀了學長的網誌,好像對全面啟動惡評,諾蘭他的劇本一

    直有個問題...



    我:韓國血統? 真的嗎 我也很錯惡 感覺後勢看漲的導演



    學妹:對阿,後勢看漲 我很期待他的作品 沒想到 挨 RIP



    我:惡評喔 還好啦 應該說我"如果用非好萊烏的標準來看當然是問題

    不小" 這句話好像是沒問題的 但是他的好處是會牽扯到其他的東西

    所以才會有一些想法 不然一般好萊屋片就不會多說什麼

    他的劇本問題是?



    學妹:恩恩 我看學長的網誌 覺得你想滿中肯的說出看法 不過感覺上

    還是偏向惡評

    一個沒有在說些什麼的劇本 故事完了也就完了 

    我的意思是,不懂導演講出那麼絢麗的故事以後 他還想講什麼



    我:就是 如果敘事的形式 和所謂人的思考是他想說的 那麼除此之外剩

    下的 就變成 家庭回歸這類有點老梗的核心 有點空虛 即使是結尾留

    白還是有點徒勞



    學妹:恩 對 像學長你說 可以額外聯想一些東西 是觀眾的事了 不是

    導演的事 所以我覺得導演這方面有點問題 不過大部分觀眾買他的帳就對了



    我:也就是說 如果顧及敘事的形式 和所謂人的思考是他想說的 其實

    他還可以走的更遠 但看來並沒有 如我有提及太空漫游之類的 看來級

    數有差



    學妹:恩恩 就是 這點有點可惜 不過我想他可能沒辦法朝這種方向挖下去



    我:所以問題似乎變成 incep

    回覆刪除
  2. tion依舊在秘密探員執行任務的這類動作

    類型片的框架當中打轉,其實他可以想成 一個探員想金盆洗手的老套劇

    情 如果形式關乎劇情的話 他是不是要在這框架中有所突破?



    學妹:我也是認為導演一直在形式上打轉 帶給觀眾的比價有價值的思考

    也僅能是這種抽象的層面 但是導演他自己又沒說出太多東西 稿的觀眾

    要自行聯想腦內埔完

    回覆刪除
  3. 我:聽說inception 像不像今敏的盜夢或是perfect blue 看介紹好像有點像 其實夢境這種東西到後來都像是附屬的 專門講的話 就如同inception 會有點空洞



    學妹:很多人將這兩者相提並論 不過我覺得只有題材像吧 內容可是大異其趣 INCEPTION探討自我還有內心意識的部分太薄弱了



    我: 夢境最早電影 像布紐爾吧 但布紐爾有中產階級為被景 談起來會深度的多

    內心意識的部分 就是角色心境和任務的部份在劇本裡有些無里頭 這應該也是缺失吧 好比說 渡邊謙 一開始感覺有很大的陰謀在裡面 例如跨國公司利益輸送之類 但最後完全不見 但如果要講這個又怕變成007 明日帝國那樣 非常美國英雄觀點...



    學妹:渡邊謙是一個相當失敗的角色 而且這應該是發生在近未來的世界 劇情太多在鋪陳遊戲規則的玩法 但是背景完全忘了交代 導演應該要在劇情對話或角色身上下工夫 以精簡的訊息名簡易該地透露出最根本的世界觀

    布紐爾的片我看太少啦 連第七封印都沒看過 中產階級居緊的魅力



    我:第七是柏格曼啦 呵呵



    學妹:片名似乎比較平易近人 對喔XDXDD 天哪 我該去撞牆 恢復點電影導演的記憶



    後記:想說趁今敏過世看一下,他沒看過的作品,因為當年看千年女優是挺不錯的,所以今天看了「盜夢偵探」,果然要命地看的時候一直在跟「全面啟動」比較有何異同,然而前者是可以解釋後者的無非是「盜夢偵探」對另一個做夢機器:電影的多層指涉(或後設),並且讓「方框」的意義不斷顯現,即便兩部片的討論脈絡不太一樣,但這確實也是「全面啟動」無法達到的地方。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