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sis live @ Taipei


硬是要把4/5清明節和4/3綠洲台北演唱會混為一談,還硬要扯4/4看完橫山家之味之後硬要稱作這是「必然的詮釋方法」。

4/1,我用目前還有沒有人在拋售三千六的票來決定要去綠洲之後,我在想有多少人跟我一樣是受到「懷舊」的驅使而下的決定,甚至那是一種如同清明節去追憶死亡的方式。

----------------------------------------------------------------
故事是這樣的:
( 來源:http://pulp.bluecircus.net/archives/005974.html 並作部份修改,如有不便敬請海涵,歡迎對照閱讀,感謝。)
相隔十年初見年少嘔(心瀝血)像,世界早已變了模樣。

翻翻自己聆聽搖滾樂的記憶,Oasis也許是第一個讓我迷戀上的樂隊。何謂迷戀?零用錢真的不夠,我居然還買不下了一銀一金的兩盒Single Boxset,但(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這張「西低」(請注意是”西低”)聽了可能有千次之多;我不曾學會木吉他,因為總覺自己學不會,當然也沒有所謂「抓」歌就是Wonderwall(現在倒是一直在「抓」歌),我有拿到電吉他過嗎?忘了耶~還Solo哩~幹~怎麼可能。

第一本買的套譜…(這段略)

我可以這樣沒完沒了地說個不停,關於我的青春回憶與Oasis,像緊抓著美好時光不放的嘮叨老人。然而當我想起那週末午後走入唱片行的畫面,從架上 拿著 (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至櫃台結帳,小心翼翼地放入書包,腳踏車騎著飛快,捧回房間後將它塞入音響,然後是Hello前奏的轟然巨響跟「嗡嗡」聲啦。(幹~這段蠻噁的~但卻是真的耶~一模一樣~)

那種魂魄被吸走,像搭乘雲霄飛車的遊魂般無法抵抗地心引力並急速向下墜落的刺激體驗依然歷歷在目。對一名被課業壓力搞得暈頭轉向的高中生來說,有什麼比搖滾樂更美好的救贖?我亟需一個新的信仰帶我出走,除了Oasis,不會再有別人。(幹~這段更噁~不過我要說的是其實我沒什麼課業壓力(因為擺爛~不知道要幹嘛)~反而是因為如此跟同學朋友漸行漸遠(倒是有交新的筆友呵)~我處於認為耍狠把妹很屌跟聽歐美音樂很屌之間矛盾的過渡,唯一代價是過了高職和專科某方面幾乎空白的五年~)

這竟已是整整十年前的事。(這真的是一篇「故事」)

錯過了八零的金屬、後龐克與新浪潮,直接從九零的Grunge與Brit-Pop聽上來的我們這輩,幾乎每人都能說出一段與Oasis的愛恨情仇。 然而,與音樂無關的負面新聞未曾減少,新專輯也一再而再讓我失望,那個晃晃悠悠的,騎著腳踏車至唱片行買了(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的下午是漂浮得離我越來越遠了。(這是真的~不過要是我不會扯那麼多)

我轉身向他們道別,心懷感激且給予祝福。我還是眷戀的。Oasis也許一點也沒變,當初不就是那幅趾高氣昂的模樣吸引了我;也許他們的音樂依舊悅耳動聽。變的其實是我自己。(要這麼老梗的說也是可以~說我變了,我變了,我已經變了十次)

(中間略…詳情請看: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type=&search_query=oasis+taipei&aq=0)

即使一個半小時的演出缺少了任何一首來自Be Here Now與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的歌(雖然以Fuckin’ in the Bushes做為Intro),這次以宣傳新專輯為主的巡迴依然調配出了接近完美的歌單。諸如Live Forever、Cigarettes & Alcohol、Wonderwall、Don't Look Back In Anger、 Rock'n'Roll Star這些幾乎倒過來我也能跟著合唱的經典曲目滿足了所有人的期待;更別提Morning Glory與Champagne Supernova這兩首我當晚的Highlights。當它們的副歌響起,我仍以一種無法置信的姿態端詳著眼眶旁的溼熱液體。(這「溼熱液體」很重要,但怎麼端詳自己的溼熱液體呢?我怎麼也想不透。然後,歌單其實差不多耶~四年前~)

我們願意等一個心愛樂隊多久?即使感情變淡,時空不再,只要記憶裡的旋律依舊被正確地奏出,縱使眼看著他們與自己一同腐朽老去,這不也是用一個一個日子換來的人生體驗。(這段頗有吳若權那類暢銷作者的氣勢)

十四年是一個很好的數字吧。

-故事完
----------------------------------------------------------------
顯而易見地,在那天綠洲演唱會的興奮感變得極不純粹。甚至只剩下熱淚盈框的傷感(見上文的「溼熱液體」)。溼熱液體等於綠洲悅耳的旋律性也等於洗衣粉(詳:http://www.wretch.cc/blog/notfind/6782827),它在我的歷史中成為了一種死去的記憶。

而追祭死亡的儀式不斷提醒了「親臨」的神聖,遙遠的南港展覽館正是賦與了「上山掃墓」那樣子的體力勞動的儀式化過程,接著排隊燒香拜拜,虔誠的向「前」合唱或者許願保佑平安。

演唱會要有演唱會的樣子,正如「橫山家之味」特地的地景描寫,在「高處」那個奇特的視點,演唱會不是live house,總會期待進入一個的「絕無僅有」的空間,就像國小校外教學前一天會睡不著的期待感,十幾年前聽到快爛掉的西低,十幾年後等著西低裡的神祇顯靈,「溼熱液體」眷戀親耳的聽到「真實」如同乩童被神明附體虐待身體的血「滾燙」的流了出來。


(封面是:進場等於散場,上面是:開始等於結束)


留言

  1. ㄟ~幹~昨天晚上波這篇文章波到一半睡著~急忙送出

    (所以現在算完成了!)

    其實我是想趁綠州還很熱的時候趕快上架

    (都過兩天了~)一個神聖的時間點一過~這篇文章的價值好像就沒了

    至於會copy陳先生的文章純粹是自已偷懶(另一方面是搜尋就"oasis"就自

    動出現啦~)

    而且很多事情都十分"類似"~不用硬撐啦~

    至於註解都是直覺(誠實)寫下來的~僅止於文字上的"奇想"和"玩笑"~

    沒有任何人身攻擊之意~



    然後後段概念其實不太完整(或說字太少?!)~

    是因為現階段好像沒什麼好說的了~

    但有想到新的點會立刻補充~

    也歡迎大家去看"橫山家之味"

    歡迎帶著家人去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