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化成路的傳統蛋餅

國中一年級有一個同學曾經吩咐我買這家的蛋餅給他


他住幸福路那邊,離我家化成路有一段距離,兩者算是住宅區和半工業區的差距,小時候當然是不會去分什麼區什麼區,但因為印象中他個子很小,撞球打的很準,並且認識一些地方的混混,講話喜歡幹來幹去的。我們兩個都很矮,都常坐在一起,所以總是記得有買蛋餅給他。對了,我突然忘記那時候的漢堡店到底是不是已經成為早餐店的主流,好像還沒有,因為我還不曾記得國一有常常吃漢堡還是三明治,但絕對肯定那時的漢堡店還沒開始賣蛋餅。


(講到主題了所以要分下一段)
那個「傳統蛋餅」到底怎麼來的呢?我猜想是為了抵抗漢堡店的全面蛋餅生產一致化的狂潮吧。尤其是可以添加任何口味配料的組合,培根、火腿、肉片…更多更多混合著美式早餐的食材悄悄憾動我們台式的傳統蛋餅,加上推成出新的醬料搭配:豆瓣醬、甜辣醬…太多太多表象的、第一層的味道,用來蠱惑許多學生、上班族等沒有充分咀嚼的速食早餐主義份子。但這些都是其次,因為真正的關鍵在於蛋餅的皮,我們俗稱「蛋餅皮」。


不可否認,用工廠生產線製造的蛋餅皮,還是可以烹調出不錯的蛋餅,除了打蛋、下麵皮跟起鍋的時機十分重要之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油、蔥花跟水的搭配。這讓用蛋餅皮烹調的投機份子,依然可以煮出又香,口感又滑嫩的蛋餅。但如果一昧的靠油來撐的話,除了會造成健康的傷害之外,吃久也會覺得十分之膩,這一切都是蛋餅皮蛋餅無法取代傳統蛋餅的重要原因。


傳統之所以傳統,熟悉經濟產業發展的人的都知道,傳統工業從原始原料一步一步到成品完工,極沒效率的讓資本家唾棄卻又因為真材實料才被另起爐灶為新一波的手工創意產業所利用。但很抱歉,這些都不關傳統蛋餅的事,因為重點只要你一旦吃過,就知道那樣手工桿皮的厚實,又再桿皮的當兒加了一點點油,使烹調出來的蛋餅很Q很嫩和又不油膩的口感,是冷凍又大量製造的蛋餅皮無法取代的。簡單的辣醬跟醬油,完全以蛋餅本身決勝負,吃下去沒有味道的高低起伏,而是很平順就像呼吸空氣一樣不知不覺吃完,而且很想再吃一塊。(像我那個國中同學就是叫我買兩塊)現在一塊要價只要二十元,相較於國中時候雖然只要十五塊錢,五塊的調漲絕對不會嫌太貴,反而在時光與物價的對照之下,看得出來夫妻倆十幾年如一日穩紮穩打的踏實經營,根本不會想擴張營業或開分店的打算,相當知足常樂、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


有了傳統蛋餅,你會十分無奈的唾棄蛋餅皮的蛋餅。


 

[更新]
這家傳統蛋餅還在喔,只是老夫妻老闆退休了,早就換了一個年輕的大叔。
最新地址:242新北市新莊區化成路718號,福保汽車旁。

留言

  1. 真的很久沒吃到屌蔥油餅了



    我記得以前我家都會特地跑到板橋元智公園前面去買蔥油餅(亞東醫院

    對面)

    因為那個小攤子的蔥油餅料多又實在

    而且聞起來超香,每次都吃的超開心的 ^O^

    後來搬家之後就很少去買了,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

    回覆刪除
  2. 改天你應該去找一下的

    應該還在

    搞不好味道跟以前一模一樣

    回覆刪除
  3. 新增最新住址囉,都換地方好幾年現在才更新,味道一模一樣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