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反社會人格

有時候吃飯的時候遇到隔壁桌的流利順暢的談話,內容比較是最近買了甚麼,或是男女戀愛外加 instagram照片討論,說是過於流利順暢並不精確,且不太公平。或許是專注在說話這件事情,夾帶著時下用語,甚麼妳喜歡的菜之類的,或許是某種嘮叨的感覺。一直想到喜歡聽類似 hito FM的醫院同事那樣的在各部門之間善於溝通,卻又難忘有幾次坐捷運剛好必須跟她回家,因為有了必須單獨聊天的狀況,言談間才發現她某種外漏的暗黑性格,那種在述說著社會種種不公平,沒救了,類似這樣的言談間,我卻難以發表屬於我自己的意見也只是恩恩這樣應和著。她那種偏執,或說入戲太深,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可以這樣活在自我世界的自在,自己卻相對考慮自己每次和她對談比較多是黑暗層面,無法有趣地激起她的活力。


這也是那一天吃早餐的時候遇到隔壁桌那樣流暢談話,想起那位同事,被寶寶提醒說自己好像喜歡區分外界特別和不特別人,而後開始回想自己某種程度的以社會適應不良的姿態的社會觀察。或者應該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態度?那是自己配合社會適應正常之餘的某種「回饋」,成為某種自己想對這個社會所表達的,覺得唯一還能做的事情。而這樣的性格,跟後來台灣社會上開始流行的覺醒青年、文藝青年、憤怒青年等等,「反社會」標籤已經不完全是對大眾來說是單一的負面形象,而是被漸漸理解的社會脈絡與各種世界的構成,開始有些人理解不單單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那樣簡單。而我卻開始不耐煩地不甘願只是成為某種反社會?又或者開始漸漸體諒他人的某種「反省」,成為反反社會人格,意謂著自我調適的歷程,開始包容著世界上的諸多「活力」。


像是最近幾次突如其來的「交通事件」,差肩而過的車禍是不是可以在毫髮無傷(或輕傷)下去改變別人或是改變自己?會這樣的想像,源自於對台灣交通的不安全感,彷彿介於日本交通的十分安全和中國的十分不安全之間。一次騎腳踏車過馬路,果不其然一台機車想闖紅燈差點撞到了我,好險他緊急煞車,但沒有完全煞住稍微「碰」到我的車,我看他神情有些憤怒,畢竟是三重一帶的八嘎冏沒戴安全帽那類飆仔,先是看著他,我緩慢著回望著另一頭的紅燈,示意這是你闖紅燈不是我白目ok?這樣從急到緩的交通調解,那位氣沖沖的八嘎冏也忽然有些不好意思跟我揮手致意,但致意完依舊闖紅燈逃跑了(或許仍想持續保持他的帥氣?),我摸一摸腳沒大礙繼續騎自己卻暗地裡有期待說那位騎士是否有些良心發現?


而另一場事件是我在河濱公園車道騎快車(因為要趕去土城爬山路),路邊有人在溜吉娃娃之類的小狗,接近才發現那人牽著狗,一條透明的線,佔了半個馬路。我瞬間緊急刹車,人往前滑,經驗告訴我這是準備要摔車的節奏,幸好遛狗的人在我前面把我擋住。擋下來之後,溜狗那人罵我,騎那麼快衝殺小,我瞪他,他不爽,罵我殺小,我忍住,說無殺小,頭摸一摸,騎車走人。重新騎上去發現刹車歪了一點點,右腳微痛。幸好沒罵回去,那人長得也是滿臉橫肉,像已逝港星陳奎安:大傻。想想也好,如果沒刹車,硬衝那條線的話,狗狗可能會受傷。或許這樣已經是最好的結局了。


總想著這樣道德上的微交換作為一種社會交往,給人帶來某種遲疑與活力。又像是之前為了翻譯論文大綱在PTT上找了一個接案翻譯,才po文沒多久信件就如雪片般飛來,是因為有翻過「奎氏兄弟」的介紹才找她,想到「奎氏兄弟」應該也沒太多人知道吧。一找之後大致上還算順利,但結案沒過多久就突然訊息傳來說可不可以跟我借錢,一百塊,我想說要詐騙也不是借那麼少吧?跟朋友分享朋友說,花個一百塊來買一個人的信用,也值了。那時候對朋友這樣的分析印象深刻,如同後來應用到寶寶突然找到一個短片製作開價額度不如做出來的預期,我就回想到,花個多少錢,買到某人的信用額度這件事,或說這樣的例句。當然後來我沒借她錢,但之後有一個翻譯需求有優先找她就是了。


因為這樣類似相遇的良知發現,抑或像是卑微的工具人那樣如此天真,在旁一個世故眼光只是簡單判斷就說:別傻了,她不會跟你再一起的。那種甘願被騙的「努力」,心理說有甚麼信仰(如破浪而出);或說根本也沒啥信仰。那如同只是純粹可愛的遊戲表面,如LINE的熊大、兔兔、莎莉、等等,在遊戲的介面中用她們的可愛單純來提示使用者可以用現金儲值。


那天跟寶寶去爬山,從沒啥人跡的地方忽然走了到計程車停滿路邊的觀光景點。本來寬大的路變得狹窄無比,瞬間出現一陣討厭感。但是仔細想想,那些為了維持家庭經濟跑車的計程車運將,也只是來觀光景點求得那一些些賺錢的機會?就像是那天去跑新莊運動公園外圍,被一大群玩寶可夢的玩家擋住去路,但這卻嚇不倒我,自己從容地變慢速度配合緩慢行走的人群,從跑第一圈的時候有些特別注意他們,到最後一圈已經漸漸習慣那些人群像是變成自然現象那般,但那樣的自然意味著如果某一天,寶可夢突然不流行了,那公園的冷清也是那樣自然地,自然而然地並非是自己可以決定甚麼,但內心覺得如果明天天氣不好就好了,結果隔天天氣真的不好,心想那是「真的」天氣不好,因為很多事情也不是自己說了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