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喜歡小孩片的同事推薦,剛好論壇出現就找來看了。先來說點好的部分:人類意識如何運作算是好萊屋電影比較少用的敘事方法(目前想到有:變腦、全面啟動、和Woody Allen的一個片段(),於是肯用這樣的方式來說故事對一般大眾來說已經是夠新鮮的嘗試不過這樣說不代表一般大眾不會這麼去想像關於人如何思考人如何情感這件事情好比說遇到重大選擇時好天使跟壞天使在頭上冒出來的交戰,已經是一種有些人會用的視覺的習慣了。就這樣「後設」、彷彿某種程度上的上帝的視角,把意識運作的視覺化包含許多現實上的擬人化,出現很多幽默外加感人的戲劇性這正是皮克斯的拿手好戲,對我來說最精彩的一幕莫過於「抽象思維這個場景,就視覺工作者而言無非是對動畫「平面」的致敬,從3D到平面的「技術的展現」,我想這樣動畫師的共同語彙他們一定在後面拍手叫好


如同片名的意思:「Inside out」,由內向外翻,由內部看出去的世界。但說實在我對於這種「自以為」的電影,並沒有太好的印象,如同「變腦」或那個編劇:「查理考夫曼」的有些作品,搞到後來十分地玩弄敘事的技術,過於形式主義。那種如同我對全面啟動」關於夢境戲法被技術化之後的取巧,有種淪為空殼的危險


 更不用說這種「自以為」雖開啟「意識運作」的討論,欠缺深度思考,反而淪為想像力太豐富的「單調」。說單調,是因為這邊正好相反的是,關於探討「意識」這個東西,像是「心靈哲學」,或是「精神分析」等在本片好像會被觸及到,卻因此被輕輕掠過,反而透露出想像力的侷限;仔細想想人的構成真的是這樣的嗎?有人則反問,動畫片而已,不用太嚴肅吧?如此這樣的反問顯現,理性地探討人的複雜性,反而被想像力給被單調化了,這個往往在「人的想像力不是應該最自由的嗎?」前提下。


 想像力真的是最自由的嗎?當然這是因為這部片「樣板模型必須付出的代價 (疑,皮克斯有必要拍出小孩子也看得懂的電影的責任)。倒因為果的迷惑,在觀影中途開始顯現,為甚麼一個12歲的女孩,不是很開心幸福就是要逃家使壞?我不是不允許劇情出現殊異情況,但使觀眾陷入好跟壞的選邊站困境那正是這部電影本身的命題錯誤(更正,我不該用對跟錯才評判電影,而是不自由了)。這樣看似本體論唯心論的西方哲學批判傳統,「我思故我在」的開端,那是因為基督教會上帝世界觀的時空背景使然,科學化的方法才導致西方的人的主體性於焉成形。這個話題不會扯太遠因為我也不是專家於是這部片就直接跳到人的意識被符號化收編的運作邏輯才發現這樣倒因為果,「由內向外命題框架不是應該由外向內地」的嗎?人的個體接收外面的豐富世界而才有反應吧?(joysadness…)。因此這部片反過來的框架,才陷入符號化的單調(因為皮克斯風格總是在利用這樣的符號框架?)


樣板模型也缺少時間的因素本來驚訝著期待主角的父母因為時間的摧殘,腦袋中情緒元素會不會變得不一樣像是joy變得越來越萎縮了,因為長大之後越來越不快樂 sadness變得十分肥大。但影片中每個都長一樣只是生氣發號司令的人而有所同,變成一種戲劇上的服務而已。


所以然後我們就來到了後現代的世界Inside out」其實就是資本主義符號運作的邏輯,盡管它包裝的像探討「人為什麼是人」本質上的提問。所以「人不可能一直快樂,而是傷心也是生命的必須這樣的論調如劉墉般的書,像是有某種教導如何地「開放」與「自由」。因為台灣的直銷集團只會教你樂觀而好萊屋的直銷集團除了樂觀還教你/妳要悲觀但依舊還是直銷集團


()
不知道是哪一部片,對woody allen沒有很熟,但這個片段之前很多人傳來傳去就是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jQ7WZlb14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