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今日明日早晨(註)

從現在到過去然後或許是未來,除了平常在想的,竟然也靠著好幾場的夢去回溯,我關心的是甚麼,為什麼是跟大眾的關係,過去的同事、朋友,與現在的同學,這裡不對學院的封閉(這邊不是說知識上,而是態度)有太多怨言和批判,只想講一下自己最近想法的如何形成。以及好像抓到了,也可以說明白了我之前在生活中思考好像有一些道理,在沒有被理論化之前那到底是甚麼,但是也不是要歸類,而可能是確定無法歸類,我最先想到的其實是,沒有生活(或說經驗)對照的理論,對我來說有何種意義,我要說的應該不是像很多科學理論雖然離生活很遠(因為卻離科學的想像很近)。


前幾天上課的時候,老師提到有稍稍理解,思考被形上化,純粹抽象化離自身太遠的斷裂,造成目的錯亂,也是因為上課報告的時候,面對德勒茲的敬畏,自己不小心被理論誘惑而犯了過於空談的錯誤,可是我明明是偏好用生活來產生想法,或是理解思考的人。


牽拖太多,反正我要說的大致上就是理論-思考-實踐三者之間,後兩者關於「如何使用」的問題,與前兩者之間的「關於詮釋」的問題,我稍稍已經可以分辨,至少是在文章當中時常這兩個區塊擺盪的過程,但最近我比較常常意識到自己避免太過分析與詮釋,而是仰賴一種感覺,實踐的過程。


講到這邊,上面說得太過抽象我又怕犯了太過形上的錯誤。打個比方說,之前修課重新提到關於記憶與影像,從柏格森物質與記憶到德勒茲的時間影像,這邊不談理論,只是要說感覺記憶變成影像的過程,我好像有抓到這樣的訣竅。例如某個時間點,可能是氣氛變成影像化的過程,這有和夢境、想像之於我的現實有很大的關係。


可以看得出來我或許還是對抽象的東西情有獨鍾,例如:聽到鳥叫,有一種鳥叫不是早上的感覺,而是雨過天晴的感覺,所謂的感覺還不是影像,但那種影像化的過程比較會是出現在家裡巷子,或是從窗戶和陽台看出去的感覺。還有就是,路邊或是去吃飯有店家在放歌的感覺,聲音和場域的身體經驗被招喚,過去時光在當下的沒有線性時間。


已經是一直在做的事,思考的政治性,意味著生活與他人發生關係,卻冷眼旁觀的分析種種的事件,理論化的過程,藉由創作去傳達系統和自我感性的關係,這是招牌系列從事的溝通行為,但卻是有點知識性的溝通行為,第一段說到無法歸類,延伸出來成為某種「無法不矛盾」,我最近也在有點逃避知識性的創作這件事,無非是與社會大眾的溝通失效,像是服務於藝術圈精英這件事的商榷,但我本來就是以無法融入,或是假裝融入的方式在表現自我,本來就不期待大部分的人看得懂自己的作品了,但現在會有些期待?無解的問題不用去尋找答案,才會說無法不矛盾。


(註) 明日早晨:一位英雄聯盟高端玩家的帳號。明日早晨,意味在每次心情不好的時候趕快去睡覺,醒來的時候就會重新開始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