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ief)地下天堂



官網,難得寫這些東西電影尚未結束,佳片如雲,有空的人可以去光點看看。



生命的詛咒(Tarnation)

無疑是嘔心瀝血的把自己挖出來的最佳示範,裡面匯集了導演自己不同成長階段的各式各樣的影片、照片、聲音。造成一種古往今來的相互對話。

若說把自己架在鏡頭前面自白是一種噁心的舉動的話,那他的那種不怕羞羞臉的程度,已經讓我覺得噁心到是每個應該人該要面對自己跟其他人的勇氣,看到最後讓我相當佩服。而且他很孝順,共勉之。



鼬鼠El Topo (The Mole)

其實看完並沒有很驚訝,應該說看得時候就覺得還好。



或許是早就看過他的聖山跟聖血,還有我最喜歡的方多和麗絲。



好像玩的元素就差不多就那樣,所以再回去看號稱Alejandro Jodorowsky的驚人首作並沒有太多的想法激盪。



倒是不少有諸多的聯想

沙漠行走一度讓我想到卡瑞的熱戀傷痕。還有植田正治砂丘

裡面許多十分刻意反宗教/宗教性的指涉,某方面還讓我想到金基德那種十分做作的荒謬感,尤其是結尾還跟開頭畫成ㄧ個圓。(春去春又來?!)

他對殘缺人種跟虐待動物的著墨,不知道是跟他出身馬戲團有關,當然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費里尼的愛情神話,當然有還這些照片。相較之下那部講畸形人的皮相獵影根本就是乾淨的要命。

最後,主角帶領一群畸形人奔向新世界卻統統被亂槍掛掉,讓我想到波斯坦金戰艦裡頭人民革命爬上階級樓梯的血與淚。



辦公室殺手 Office Killer

這部片讓我看的趣味橫生的反而不是懸疑的情節或玩弄所謂的”千萬別瞧不起又醜又笨的女性”象徵的女性觀點,而是電影後段那個放置眾多屍體、黑暗卻又不時綻放七彩光線的地下室,恍若讓你回到新空房禁地的死人大會串一樣,最後竟來個神仙般的靈光復活。整個令你確信這是愛玩死屍扮裝的辛蒂雪曼沒錯。

整體來看其實目前是最推薦這部作品的。尤其是對那些壓力很大的上班族。

想想可以在螢幕上把最想幹掉的主管,痛快幹掉,又可超現實的享受懸疑的情節,而且不用被關,豈不美哉。



吉姆利醫院傳說Tales from the Gimli Hospital

當然是喜歡手工粗糙感跟喜歡在晚上睡不著獨自在街上行走的首選。

擺在午夜場,然後在沒有什麼的人戲院看著部片,彷彿電影裡無人島的劇情會在現實上演,發神經沒什麼人會理你。

很適合睡不著的人看,他會代替你做夢,喜歡睡覺的人看也不差,因為你的夢可以跟眼睛看到的電影交流。



外太空九號計劃Plan 9 from Outer Space

現場大家都笑的合不攏嘴,最後還鼓掌,我則是湊合著笑,好像自已變得嚴肅起來了。幹,因為那種笑點好像現在網路上都一堆了。好笑都變不好笑了。

看到最後,還正經的反問自己,到底怎麼樣可以拋開2008的一切記憶,跑到1959那個台灣和剛光復的年代裡去看一部最新”科技”的科幻片。



殺羊人 Killer of Sheep

目前最喜歡的片子。

當然跟所謂的”被許多影評人以義大利新寫實電影美學作品稱之。這部令人驚豔之作,蘊含詩意與深富人道關懷的影像”只有一點點關係,因為重點它又讓我想到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和Pedro Costa的青春向前行(colossal youth)等等一干把生活片段去脈絡化、神秘化。昇華成另一種觀看或說凝視儀式的影片。就像你可能曾經看著窗外的景物發呆半响,那樣子的出神的經驗,而且這部它還是黑白的。

但相同的建議一句:睡飽在去看。



擁抱Embracing & 垂乳女birth/mother

擁抱跟許多學生畢業作品一樣,都開始用自己來認識影像、認識時間、認識歷史、認識死去、認識消失這回事。

“不知道拍什麼 就從自己開始拍起吧”一付電影系老師的口吻,就像翻閱自己的家族舊照片甚至是顏色泛黃的祖譜一樣,“自己要對自己負責”老師則是會這樣接著說。

其實我真正要說的是”垂乳女”。這部非常女性,女性到連生產畫面都實況演出的實驗性紀錄式劇情片,處處散發出母性的光輝。

若裡頭關於她阿嬤的死亡、兒子的出生不談。而是由男性觀點來看,碰巧被一群像牯嶺街少年那一群哥們一塊喝酒聊天的時候看到,一連串“導演自拍露奶”、“奶子下垂成那樣害我性慾全失”這樣的話可能非常失禮脫口而出。雖然喝醉了有人醉倒在地可能會冒出”我沒醉,不要拉我,我好像在子宮裡游泳好舒服。” 這類的話。但隔天還得帶著宿醉的頭痛上班工作,開會簡報一蹋糊塗,還被主管罵,心力俱疲之餘,回到家吃著媽媽煮的美味晚餐,才會突然想到”世上只有媽媽好” 跟前一天的那部電影。

上面那樣的劇情當然是個HappyEnding,燈打開之後,”靠 多麼沙文跟封建的劇情阿 幹” 一堆女性大聲囔囔類似的話語不絕於耳。



所以實驗的結果:兩群人馬的心結又更深了。



留言

  1. 我因為太累沒去看殺羊人 XD

    回覆刪除
  2. 我要跟大家多多推薦這個影展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三枚但但,也謝謝你附贈的光頭浪子,幹我不懂為什麼我自

    以為的全部都看了,其實只是覺得無聊,目前我最喜歡生命的詛咒和

    殺羊人,但其我還有一半沒看,侯洛杜司基覺得還好,買票的時候遇

    到一個女生說要買鼴鼠,我想這未免太饒舌了,跟片子一樣,我喜歡

    你寫的這幾部影評,昨天我看了外太空計畫還有無俚頭森林,回家之

    後心情非常的不好,幹無俚頭森林我實在是很討厭這種風格的東西,

    外太空大概跟你想的差不多,可能要喝點酒才能升天。鐵雞特務是希

    拉索,我真的很敬佩當特務的,辦公室殺手的最後一幕我太喜歡了,

    幹這就是電影呀,很帥氣的開車走了,裡面那個氣喘婆娘一出場我就

    很樂,很性格。今天我看五個多小時巴黎公社,還問人家有沒有中場

    休息,結果看不到兩個小時我就回家睡覺了,頓時覺得很輕鬆,不是

    不好看,真的是純粹太長了,五個小時的sng現場轉播,頂不住。幹我

    真的很不高尚。看完你寄給我的部落格,整個很焦慮。

    回覆刪除
  4. 鼬鼠(mink)

    鼬科(Mustelidae)鼬屬(Mustela)兩種鼬形動物的統稱。即分布在北美森

    林的北美水貂...



    鼴鼠(blind mole)

    悶鼠

    食蟲目 (Order INSECTIVORA)鼴鼠科 (Family Talpidae)

    資料庫代號 M0001 是否為特有種 否 保育等級 無

    棲地類型 地底穴居 食性 肉食性



    鼬鼠鼴鼠鼬鼠鼴鼠鼬鼠鼴鼠鼬鼠鼴鼠鼬鼠鼴鼠鼬鼠鼴鼠鼬鼠鼴鼠鼬鼠

    幹念一百遍也不會一樣



    巴黎公社五個小時喔

    難怪你會頂不住

    如果是 台灣公社的話應該不會那麼久



    好一個光頭早洩

    真的老二太癢

    讓我又一個偷偷在旁窺伺的目標 哈

    回覆刪除
  5. 靠杯,你皮在癢

    這兩天我又陸續看了陰影、吉姆利醫院傳說、日日夜夜,終於我找到

    了我的最愛,我特喜歡陰影還有日日夜夜,陰影裡面的變態殺手是法

    國版的黃耀明〈應該是異性戀版〉,見一個殺一個,但是遇到了處女

    克萊兒...大部分色調陰暗搖晃,偶然出現的明媚光影,湖光瀲豔,男

    女主角的內心漸漸推演,幹,我真的覺得好浪漫,第一次看到Marc

    Barbé 是前一年的無名指,還有琵雅芙玫瑰人生裡面的嚴格的正音老

    師,大部分都很神秘,這次看到近二十年前的影像,真的後面的電影

    越拍越無聊了,希望你有時間可以看一下,跟簡介說的很不一樣。對

    我而言簡直是本世紀的最浪漫的愛情片,如果要給他下一個副標,我

    希望是愛你愛到殺死妳,這個殺手不太冷...這樣應該更誤導,更不想

    看吧,沒辦法太HK了。日日夜夜的女主角在去年金馬毎個人心中的電

    影院裡有出現過,演一個眼盲的安娜,令我印象太深刻,於是乎我一

    整部片一直以為她看不到,眼盲的自殺炸彈客,因為這部片有很多環

    境聲音,突顯了聽覺的重要,但這樣誤解的角度也很適合來看這部

    片,各色人種各種語言混雜的紐約時代廣場,好像還有拍到台灣入聯

    的攤位擺在法輪功隔壁,然後有人大笑,希望老大在美國不會遇到炸

    彈客。然後是吉姆利,我最感動的是最後兩個小孫子問阿嬤天堂在哪

    裡,很會說故事的阿嬤讓人感覺天堂就在故事裡,天堂就在電影裡。

    最後,早先我幫球哥買票的時候聽到我後面的女生說鼴鼠兩張,我心

    一驚,天呀難道我之前都唸錯了念成鼬鼠,還把手機拿出來按按簡訊

    看到底是鼴還是鼬,是基於對侯洛杜斯基的陌生,前一期破報李幼鳥

    的年度電影總評還講到很多譯名的問題,正如尤洛杜斯基其實西語念

    法應該是侯洛杜斯基,但講這個的目的其實是我剛剛又去翻了翻佈滿

    灰塵的西語字典,找到TOPO的解釋的確是寫鼴鼠,第二個解釋是愚笨

    的人,拼命的挖出地表看到陽光,眼睛就瞎了,的確是白忙一場,希

    望2008不是鼬鼠人生,也更環保愛護動物,YA~!

    回覆刪除
  6. 原來鼬鼠是鼴鼠...

    之前還在想為什麼這片要叫鼬鼠,

    但是即使一開始片單也沒寫錯大概也不知道為啥叫鼴鼠。

    回覆刪除
  7. >

    而是電影後段那個放置眾多屍體、黑暗卻又不時綻放

    七彩光線的地下室,恍若讓你回到新空房禁地的死人

    大會串一樣,最後竟來個神仙般的靈光復活。整個令

    你確信這是愛玩死屍扮裝的辛蒂雪曼沒錯。



    哈,對呀

    我想我最喜歡的大概也是那些容光煥發的死人




    回覆刪除
  8. http://pulolesu.game-server.cc/dream/kuso/dance.html



    宇宙囧片王介紹到的艾德伍德之死靈之舞...

    請他囧片心情不好時拿來翻翻也頗實用的,

    只是會不會網路上也太多類似的笑點這樣...

    本人笑點是滿低的啦

    回覆刪除
  9. to 香香

    陰影沒場次了

    不然你的推薦實在太誘人

    日日夜夜禮拜三要看

    幹 都忘了說 擁抱Embracing & 垂乳女birth/mother 關於男人的觀點

    明天上班有空補一下

    還有愛神幫幫我的票已經拿到了

    不過這禮拜行程有點忙

    除了家裡有事之外

    應該會去這裡 http://transonic2008.blogspot.com/2007/12/programs.html

    所以

    再打電話給妳看妳何時有空 還有球哥跟仙女



    to 乃潔

    歡迎光臨



    to阿曬

    正如香姑所說

    艾德伍德的電影拿來配酒才會升天

    死靈之舞看來更是

    我去抓抓看下次聚會帶去炫燿一下

    回覆刪除
  10. 擁抱Embracing & 垂乳女birth/mother已補好

    回覆刪除
  11. 河瀨直美待我星期五看完~

    回覆刪除
  12. 然後我們要火拼嗎?

    回覆刪除

  13. 剛從光點回來
    先看完'鐵雞'
    還逼自己不斷回想裡頭的男色神秘的曖昧臉孔
    是不是跟自已愛提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有關
    笑點有比太空船那個好笑
    然後裡面的歌超好聽的
    泰國話的發音太舒麻了
    氛圍跟咱們夜市的伴唱帶不太一樣
    也突然記起好久以前跟西拉獸去唱歌
    她的聲音之混厚跟裡面是完全不同阿

    然後重點是
    下一場日日夜夜
    看完極度震撼 居然把"鐵雞"給拋之腦後
    那個女主角我完全認不出來有演過心中電影院
    剛還網路上找到一張變辣的照片
    http://www.imdb.com/name/nm2111904/photogallery-hh-0
    她演的真的很好 雖然好像沒得什麼演員獎
    應該有刻意減重 然後應該沒有畫眼影
    法輪功我也有看到
    對照一開始的吃麵 搞不好導演有在關注台海問題XD
    然後
    除了裡面的攝影跟聲音都很強我都很喜歡之外
    這部片
    還讓我聯想到最近看的幾部好看的電影
    像是緊張跟邊緣程度直逼"四月三週又兩天"
    然後那種預示的死亡則讓我想到"大象"和"迷幻公園"
    當然還有這兩部所謂的"在外面的電影"
    簡單舉例"炸彈沒有爆炸 其實根本沒人知道"
    然後他用聲音和鏡頭特寫建築出一種超感知的世界
    讓我想到河瀨直美
    用別針刺來形容自爆的感覺真是太讚但又令人感傷
    當然裡頭許多東西單獨看都是非常棒的錄像藝術或實驗電影

    先小結一下
    這部是影展的最後一部
    也忽然變成最喜歡的一部
    所以才趕緊跟大家簡略報告一下
    有空會做專文介紹

    然後
    我要去洗澡睡覺了
    明天還要上班

    因為炸彈沒爆

    回覆刪除
  14. 哈哈哈

    沒錯 日日夜夜超讚的

    完全不留痕跡的攝影與聲音

    整個看完非常的shock!

    讓我學到電影語言的新一課

    回覆刪除
  15. 老實說 垂乳女是部非常挑戰性的紀錄片

    拍得出來 而且我看到了一些沒有邏輯 卻十分強烈的感受

    我的部落格有寫 我也是整個shock到!

    回覆刪除
  16. 亦男亦女鐵"基"特務,那舒麻的軟綿泰語歌,在前先看得一頭霧水的

    熱帶幻夢中也有同樣低驚豔過,這次鐵基的復古原形手冊上面是寫泰

    國七十年代一位知名的女演員,不禁讓我很容易聯想到黑玫瑰系列裡

    面陳寶珠呂奇等等經典重現,大概是因為特務的身份還有那一場在溪

    邊的追逐,鐵基的腳掌不忍心踩下去而萎縮時,真是靈巧有情的腳趾

    呀,還有那哥哥實在是太俊俏了,裡面跨性別以及讚揚自然美實在是

    讓人看了很舒服。

    今天我終於把影展看完了,最後一部便是河瀨直美的擁抱與垂乳女,

    也是非常喜歡,在看擁抱的時候也會想到生命的詛咒,都是青春的影

    像還有尋找父親,還有領養的祖父母,德州與奈良,東方與西方,不

    能逃避必須要面對的事情,過程不管如何,但心情都是暢快的。

    我好想看Jonathan幫祖母Rosemary拍的B級片,感覺我阿嬤也超適合

    的,劇情一定要有撿紅點六合彩還有祭祖先。寫完突然覺得仙女的媽

    媽才是最合適的,哈哈哈~

    以下是我這次影展除了陰影、日日夜夜以外最喜歡的三部片

    殺羊人、十七歲、騎士的漫遊

    這大概是比較政治正確的宣稱,還要附帶精神體力良好

    不是像生命的詛咒這麼活潑明快或者像辦公室殺手這麼過癮

    但真的是非常"正確"又好看的片子



    我想到垂乳女的一個鏡頭,河瀨直美在生產時本來是由他人掌鏡,等

    到寶寶整個出來要剪臍帶時,她有些急有些強勢的要求把錄影機拿過

    來自己拍,這邊我實在是覺得很痛又很好笑,如果勇伯會生小孩,大

    概也是這一種吧。

    回覆刪除
  17. http://movie.cca.gov.tw/Festivals/Content.asp?

    ID=349&Country=0



    台灣電影筆記的策展人專訪,雞婆貼一下~

    回覆刪除
  18. "她近乎自溺、暴露隱私的方式,常令人覺得不舒服。例如像《擁抱》

    (Embracing),她拍父親離家出走、找尋的過程,她也常在影像中留下

    某種空的位置,這是主流電影不會有的。而在《追憶的舞蹈》(Letter

    from a Yellow Cherry Blossom,2003)中,她拍攝一個垂死的攝影師朋

    友,她的鏡頭肆無忌憚地貼著對方,令人難以忍受;河瀨可以將沒有生命

    的攝影機變成與陌生人情感的中介,是非常特別的。"

    以上擷取電影筆記的文字

    再對照香菇的說法

    河瀨的某種拍攝方式

    需要一種超然的態度的跟某種程度上的厚臉皮

    像現在大家對攝影機避之唯恐不及的狀態要克服極不容易

    尤其是河瀨那種隔絕於社會現況的敘述方式

    就像大家在看壹週刊你在念佛經一樣

    對看待攝影機完全是極端的兩邊

    所以要是我生孩子的話

    早就可能痛到不想拿攝影機了

    她一定有之前偷偷練習過

    回覆刪除
  19. 幹!!!

    我突然恍然大悟一件事了

    勇志上面說的河瀨對攝影的態度

    我解開我對奇士勞斯基《電影狂》的疑惑了!

    回覆刪除
  20. 忘記說
    香菇那一句
    '但真的是非常"正確"又好看的片子'
    在這個號稱'不太正確'的影展裡頭
    那個所謂的'正確'確實是有必要加上引號

    回覆刪除
  21. http://www.twfilm.org/underground/films/film_iframe2.html#11

    終於看了「騎士的漫遊」,蠻不錯的。



    一部用紀錄日常瑣碎與對抗無聊的反電影的電影,似乎指向了我們現實生

    活上目的性錯亂,工作的理由?什麼是夢想?



    巧妙的利用「唐吉訶德」的改編故事,才能夠冠冕堂皇去描述天然現象:

    風、日光、水。訴諸上帝,比較起一些利用天然場景來談宿命與身體展現

    的電影(如熱帶幻夢、儐之森),騎士精神之於當代,利用古裝的支撐出

    了個人的身體和身份還有兩位主角階級虛擬的挫折感有特別妙用。這讓

    「騎士的漫遊」始終介於戲劇與現實的邊緣中耍笨又十分認真、入不戲入

    戲的狀況端看如何在愚蠢幽默與孤獨可憐(詩意感性)中打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