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攝影機



「先生…先生…」





我下班戴著耳機要走到台北車站坐公車,耳朵一時聽到音樂以外的聲音,一轉頭原來是一個有點矮挺壯、皮膚黑黑、嘴巴紅紅、衣服髒髒長的像強打者還綁著馬尾的人在叫我。他說他家住桃園大溪龍潭,來台北工地工作,家裡發生了危險的事,要立即回去,但錢不夠,所以…。



他不像一般會在路上借錢的人不斷的在路上問人,一個接著一個。他似乎還很高興的想要跟我聊天,趁我還在考慮的時候。「一百塊、五十塊、六十塊還是四十塊都沒關係。」他邊說邊帶著淺淺的微笑。同時我右手插著口袋,並開始撥弄口袋裡的零錢,「到底要五十、三十、四十還是二十」。可見他的親切和健談已經達到效果,所以我拿了二十塊給他。可是他的表情似乎不太滿意,我急忙說我沒什麼錢,他說他真的很急。我說我知道,彷彿大家都知道路上借錢的劇情是這樣演的。最後我跟他說「我相信你」,並繼續朝台北車站走去。



不是最後,事情正要開始,在旁邊的隱藏攝影機也剛剛啟動。沒錯,就是那一部麥克漢內的隱藏攝影機,而我跟他都變成了主角。



他繼續跟我聊天並且跟我一同走向台北車站,我的耳機還播著音樂,但兩耳都已經不在耳朵上,畢竟跟人講話不要戴耳機,以示尊重。他跟我聊工作的事,其實我倒是想問他要跟我走去哪裡,但沒問,因為如果是朋友來你家純粹想找你聊天打發時間,你是不應該要問他來我家要幹嘛:一切都要尊重對方,並且很有禮貌。

他說他工地一天一兩千塊,我說我做設計薪水很少,因為競爭很大,台灣環境差。

我真的不會賺錢,說真的。「並不是說二十塊給你太少」當然這句話沒說出口,他開始鼓勵我不要一直換工作,這樣不好。然後他開始講說工地因為很累褲子會流汗,所以錢包容易濕掉然後錢就會不見掉出來,我說是被鐵絲勾到還是?他說不是是後來他皮包壞掉了然後直接放錢在口袋然後…,之後他說的話我忘了,也不管邏輯或表達方式什麼的,就儘管他說,儘量點頭不問問題,因為我知道借錢的人是不需要什麼理由的。



「反正就沒錢嘛」這當然還是我心裡的話。



眼看快到台北車站他依然緊跟著我,但幸好一直有話題,不致於冷場。而我也不時看路邊有沒有人,畢竟當前最關鍵的問題是:他會跟我到哪裡,他會把我怎麼了?然後路過行政院看到警察居然覺得很安心。



怎麼回事!你關懷邊緣族群的情操到哪去了?!只會拍照然後呢?什麼時候把警察當成人民的保姆了,不是說過要用機車撞警察嗎?當他開罰單、行使國家權力欺負弱小的時候,不是很憤怒嗎?現在卻害怕想要求警察保護!



就說是隱藏攝影機了嘛,這時候我終於見識到它的恐怖。



走著走著來到忠孝中山北路口,我說我要往台北車站他說本來要走中山北,但還是陪我走一段在繞過去,因為他要去做火車,但其實也順路實在不太懂他的邏輯,他又說想跟我聊一聊。而且接下來是走地下道過馬路,並不瞞各位其實我已經在害怕在地下道他會對我怎樣,但後來地下道有人在裡面,根本什麼事也沒發生。



我忘了他在地下道說了什麼,而地下道上來他說他在工地住工寮晚上都在喝酒,喝完一言不合開始打架,我問工地在哪他說南港,並直覺反應問說:你從南港走到這兒?問題是問得不好,但他也沒回答,反正我也知道他坐計程車來或捷運或公車其實都不重要,車資多少也不重要。不過他倒說他一開始是從桃園坐到台北車站然後被老闆運到南港,心裡在想是不是看了路邊徵工人的噴漆來的。他做了三天今天是第三天,問他為什麼不做定期的他回答說晚上會喝酒打架,「那臨時就不會打架?」我心想。實在怪我太理性看待,又說到臨時工保險然後開始罵髒話,最後我還是不知道臨時工地工人到底建商給不給保險。這時候也沒有必要搬出苦力勞工的左派論調來檢視。因為現在重點還是放在”他跟我要跟到何時?”眼看路邊美女一個個經過,只能偷瞄,怕被他看到我在看女女,會建議一起去嫖妓或介紹援交妹認識然後把我洗劫一空。然後路上剛好在發一套一千二的飯店套餐,正巧他說他昨天生日跑去吃!「是怎樣,吃那麼好還沒錢坐車。」然而脫口而出的只有前四個字「吃那麼好?」他回答「你也可以阿」,是沒錯,但他的邏輯依然是怪怪的。



台北車站到了,他停住說要不要去找個地方聊聊,還跟我要電話。我說不用,你保重,一切小心。他說我說話老套,意思是跟其他人一樣敷衍。我想了一下,但還能怎樣,奇士勞斯基的道德焦慮是永恆命題,也就是永遠也解決不了,我還能怎樣,我依舊跟所謂的其他人沒什麼兩樣。



他說還差一百塊左右,還要去找人借,我仍然無動於衷並再說一次好好保重(揮手),他顯然不太滿意但始終臉上掛著微笑跟我揮手離開,我沒有看他往哪走,並戴上耳機混入等公車的人群之中。



把他甩掉後並沒有很高興。



應該說沒有想像中那樣消除恐懼或如釋重負,我突然覺得很空很虛,不是那種空虛,而是身體很輕的感覺。



我戴著耳機但卻聽不到裡面的音樂,我看著公車上的BeeTV,但眼睛裡卻是剛剛發生的事。我坐在車上,所有人看起來都一樣,包括我自己。很安全,都是同一國的。



我才意識到我是貨真價實的中產階級。



我不知道事情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不知道為何這麼順理成章,但又於事無補。當下存在的厚度好像只是一個蘋果的皮而已。就像地球表面一樣,隕石來了人類會毀滅,而地球不會,我的歷史我的身份我的身體很多很多也都不會。「除非隕石夠大」他又會帶著微笑那麼說,如果那個人在的話。



這時候我才真正親身經歷到隱藏攝影機的冷酷無情,而且它從不曾關掉過。


留言

  1. ie內文換行好了

    http://tw.myblog.yahoo.com/oracle-hmc/article?

    mid=55&prev=57&next=54

    感謝這人的連結



    因為本篇文章太長 所以才會想要解決

    但奇怪的是

    其實之前就有很長的文章

    但一直不想理他

    也不是想說來的人都是用fx

    反正就是不想理

    今天忽然想改

    其實google找一下就找到了

    為什麼會這樣我也不知道

    回覆刪除
  2. 昨天晚上又看到他了

    似乎在等人

    等我?(同一個地方)



    還我錢?

    聊天?

    還是想勒索?

    ???




    回覆刪除
  3. 你避開他了?



    之後還有遇到嗎 ?



    不過你第一次遇見他時沒有說謊推辭掉欸讓他一直跟著你



    這點好棒

    回覆刪除
  4. 哈~謝謝你的回應喔



    我有點忘了耶~

    好像是第二天我騎車

    經過同一地方有看了一下好像不在那邊

    因為如果說她在同一個地方等人(不管是在等我還是等其他人)

    這樣用意就非常明顯了

    又如果我第二次在同樣地方遇到他

    這已經不是尷尬而已...



    補充一下

    剛看到自己的留言 喚起了一些記憶

    那應該是第二次有遇到他 但應該是我騎車故意躲過

    還是無法想像隔天又遇到他會怎樣...

    回覆刪除
  5. 急診室暴力事件頻傳,你認為醫師可以拒絕救治施暴的病人嗎?

    雅虎奇摩問卷:可以 79.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bWivvx-5IQ



    好像是用麥克漢內克的隱藏攝影機就可以解釋如此中產階級的被害妄想

    症,並進一步延伸出在收看八點檔的大壞蛋在最後一刻得到絕症時學會寬

    恕,但觀眾恨意沒有依循正當管道消解時,或許那正是許多人不敢面對

    「沒有敵人」的空虛感。



    特別的是,醫生之所以不能是肉體的神父可以當作死亡和人之間的溝通橋

    樑,因為這樣的優越地位可以耍賴(又不像去廟裡拜拜說中樂透會捐錢,

    中了神明無法阻止你偷偷烙跑),也是前些日子「醫生要聰明更要有醫

    德」的政治正確反撲,因為道德無法驗正,並且碰巧加入這齣以黑道當作

    假想敵的遊戲。

    回覆刪除
  6. 「醫德」可以到上綱什麼地步?至少依照網路那些反黑道留言來說,先撇除中產階級的因素,罪大惡極除了或許是台灣人民對黑道的反感,另外一個在網民之間已經達成的共識是,「正義」不能被背叛(如小三現象),所以有趣的是,這些「進化過」的社會不「正義」皆狠狠地睥睨另一個醫德「正義」,所以後來變成是類似贊不贊成廢死的道德疑問,到底醫生面對要死人的惻隱之心是不是能夠去reset的(先驗:原真),還是因為舊仇而放棄救人(經驗:進化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