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沒了]發現彼此_國際電影裝置展



[發現彼此:蔡導和小康]

炎熱的夏日加上沒有什麼遮陽處,對照故宮冷的要死的展場和放映廳,一進一出,就真的好像洗三溫暖一樣。



1.

令人熟悉的小房間,好像mtv還是三溫暖套房什麼的,可能更像西門丁的小旅館,就「青少年挪吒」裡陳昭榮跟王渝文做的那種「小間的」。當然更勁爆的是裡頭「LCD螢幕」播的蔡導家庭錄影帶,可以看到蔡導親自掌鏡還不斷在小康臉上遊移。滿是不奈的小康,一直說「不要拍」,但又欲距還迎,不斷的引導觀賞者進入「名導v.s御用男主角」的私密領域之中,有多私密?去看便曉得,只能說這樣的曖昧不明才是最利害的情色之處。不然就會像掃展場的阿嬤,問座在房間裡面的我跟我女友,「幫我看一下垃圾筒裡面有沒有衛生紙?(編按:每間房間裡面都有一捲衛生紙)」十分搞笑。



工人拆鷹架的片段,也十分好玩。體力、勞動、建設、效率,卻又十分危險又只能袖手旁觀的,突然想起國中有人要去工地打工的事,我那時候超瘦的。



另外還有蔡導回馬來西亞的其他片段,有貓還有魚,其他部份可以幫忙補充一下。



2.

短片的部份剛好拼合了蔡導和小康螢幕前的那一塊(如果要以先看裝置在看短片這樣的順序來講的話),小康從勒索的高中生變成a片演員。



多少是懷舊的觀點看「小孩」,不只是小康瞬間長大變老,連裡頭的大家齊聲唱和的「向前走」都無意對到故宮「old is new」代言人:林強(現為電腦音樂創作人)。裡頭愛國獎券阿電動間都成為了另一種「天橋不見了」的感概,尤其是小康騎那一台好像是「兜風」小棉羊,是我印象中很久以前我家買的第一台機車的牌子,年紀小的我當時無緣騎到那台車,但那車竟成了「小時候機車」的標準符號。也就是說那時候車子就很多了,因此隔了十一年的兩部片,都有車很多人很多主角在裡頭走的畫面。

天橋是幾年前上院線就看了,五年後在看一遍,已經知道了後來李康生當A片演員又缺水的有什麼下場,但結尾看到他去面試脫光衣服還是覺得很好笑,雖然自己最近也在換工作然後一直在面試,常常面試完,走出大樓,抽根煙,看看天上的雲,反正就那樣。

「臭小孩」公視播過,相當感人令人鼻酸,陸弈靜跟張捷的演技都很好很好,爸爸倒是有點搞笑口齒不清,以致於不會讓你從頭哭到尾。



「河上的月光」是另一部不容錯過且難能可貴的短片(畢竟短片比長片難尋阿),跟泰國的”阿比查邦‧魏拉希沙可”一樣都用了流浪狗的剪影,只是一邊多了熟悉的婉惜和傷感,另一邊則是將流浪狗幻化成神秘的紅光,幽微的變形恍若是街邊的佈道者。小康在裡頭沒有出現,但反到成為了蔡導口中替主席祝賀和用身體見證過淡水河水溫的關鍵人物。



[發現彼此:阿比查邦‧魏拉希沙可和其他]


相信有許多人都衝著拍過”熱帶幻夢”與”戀愛症候群”這幾部既情色又神秘又十分”泰國俗”的導演來看他的作品。雖然有朋友說還好,但我覺得裝置作品已經有作出那種”阿比式”宗教跟神秘感了,但可能是地方太大投影的畫面又很小,一般人很少有耐心在那邊一直等狗形狀的變化跟位置的改變,但這倒也形成一種無人的祭壇之感(如果硬要解釋的話)。


告訴要來看的朋友要睡飽一點,然後也不用太失望來看他的短片。相反的倒是可以想說”拍出像「熱帶幻夢」這種怪片的人,以前到底會拍出什麼樣的短片?”,迷糊看完之後,”也還好嘛”。這話反倒鼓勵了許多年青的影像創作者繼續實驗下去,仍有機會出頭天!。自己喜歡的兩部依然是他很不實驗拍泰國”人”,說也奇怪,那樣的臉孔和他長片裡相去不遠,有點”聳”又十分”神秘”。


然後其他片的裝置就比較一般了,其實就是純粹影片播放沒什麼互動性,但當中還是有些短片或”裝置”電影還不錯,比如說:以色列藝術家拍玩像人肉疊疊樂的遊戲很像以前聯誼會玩的,「充滿合作跟衝突」。愛拉加林宏璋的模型大樓讓我想到淡水,老話題,但現在依然在建設當中。”天空之王”是新疆走鋼索的人,但我居然想到國中念地理的時後覺得新疆好大,如果以後統一一定要去那邊玩,正中下懷。宋美齡的假人開車片段一度想到了”高達”,是金髮老外加共產黨的錯覺嗎?中間的音樂很好聽,看片尾好像是sol seppy和ph+。






留言

  1. 蔡明亮短片時好像有看見你

    只是實在太不確定

    就沒叫了...

    回覆刪除
  2. 我是看禮拜一下午的場

    因為可以看蔡導跟ㄚ比查幫兩個強打



    其實我也有看到很像你的人XD

    就散場的時候

    不過那個人眼框紅紅的(一點點啦)若有所思的樣子

    猜測可能是看臭小孩造成的

    想說如果是你的話

    那時候打招呼可能會太突然

    一方面是有時候自己自閉,看完電影都不知道在想什ㄇ

    也就沒叫了...



    http://www.changsgallery.com.tw/70ans.html

    最近可能會去看這個,暫定是這禮拜日會去看,裡面片子大多都沒看過

    你有去的話,有機會遇到應該就不是很像的那個人了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應該是有眼框紅紅和若有所思沒錯

    不過一切都是前一天沒睡覺的關係 哈

    (臭小孩之前在公視有看過)



    喔喔你說的那個我會去看

    至少會看劉吶鷗莊靈鄧南光

    (好想看莊靈那時"劇場"搞的.....)

    不過是不是李拜天去還不一定耶

    有遇到再說吧

    回覆刪除
  4. 去看了 居然都沒人



    莊靈結果很家庭沒有劇場

    結論是老片比較好

    但看久了會麻弊

    尤其其他地方放的聲音會互相干擾

    場地真的挺不好的

    一點都嗨不起來

    像是矛盾的家庭劇院

    但因為免費就不用要求太多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怪物》(Monster)-未知之力

想去一個沒有人認識的地方,然後傻傻的笑著

《墜惡真相》